知鹤迟迟

相爱就得得寸进尺.

【FM53.0】落羽的城市



所有我能想象到的词语,


都不及你万分之一的好。


我从温柔手里偷得你,


然后盛在手心里。



——《落羽的城市》


晨时我遇见一个人他像一首情歌我陪他从南走到西,我直白叙事他偏头掩唇,他眉头一皱我就惶恐他一笑我便想好了余生。


欢迎收听真情实感音乐节目FM53.0第六期,我是深夜播音员知鹤迟迟,今天想给大家讲一个成年人的故事,故事关于《落羽的城市》。


艳春的人呼了一口气落在肩上的羽毛就飞了很远,我总爱描写自然界里的雨世间万顷晴天惟有江南多情不绝。


正如歌曲所说——“对这世界不熟悉,初来乍到初次相遇,有很多问题。 ”


FM53.0的每一位播音员在这个寒冷还未走远的冬季初次相遇,因为那位名为吹风机的老师眼藏柔情心怀诚意。


人类摇摆不定,每一帧都在重复前一句,夜晚的思念才刚刚降临而美梦都会藏在枕头里。


准备好了吗。


零点的城市也许会落羽。




“孟子坤你不能总这样,今天天气挺好快起来出去走走。”周震南走到窗边拉开窗帘鲁莽的阳光没了遮挡疯狂扑入屋内,计算好角度洒在双人床,埋进被子里的人只是动了动片刻后又没了动作。


“我和马伯骞要出一趟远门冰箱里只剩半盒牛奶你要是想饿肚子那就一直装死吧,零食我都锁起来了你别想靠零食过日子,吕同学和毛毛那边我都打好招呼了他们不会收留你的,这段日子你唯一能活下去的方法就是出门,懂吗孟、子、坤同志。”


“...”


很多事都像安静一样没有回响,占线的电话离开的人亦如完结的故事结局再美好都会有遗憾。


遗憾是蟪蛄,贪恋的是绿荫的凄凄切切,于是从不知晓世间春秋。


周震南等了半晌床上的人也没有回应,叹了口气走出房间门关那一刻挤散了躲在空气之中的阴霾,兴许窗外的花也不敢听信东风晚来的借口乘着思念晃悠着停在白马渡口。


安静的房间传来一阵细碎的声响,他拉开被子探出了头清明的眼里好像照进了窗外的阳光,恍然间似乎是红了眼的候鸟独独不愿离开。


他不喜欢一个人。


不喜欢一个人吃饭,不喜欢一个人出门,不喜欢一个人躲在房间,不喜欢一个人的黑夜,不喜欢一个人的生活。


但他很会习惯。


听说饥饿是唯一能让人出门的理由,就像对乙酰氨基酚是高烧的人最好的良药,他只能选择出门或者继续挨饿。


天气很好。


只是他不愿欣赏,世上总是成双的人多,男男女女好像只有他一个人孤零零。


是不懂情的人先张了口,半路来的杜鹃以及枝头的燕都与他好言相劝,可温柔还是藏在了他红的脸。


是温柔也是浩荡川河里难以启齿的害羞。



/别管爱情有没有道理/



“你好我叫赵天宇。”


“…”


“你好?”


“你好我叫孟子坤,孟是子皿孟,子就是子,坤是光芒万丈绚烂乾坤的坤,我今年18,生日是4月16号白羊座,我喜欢吃好多东西最喜欢的应该是火锅,我擅长唱歌打游戏,我有一个喜欢了很久的歌手Justin Bieber,我想以后去看他的演唱会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一个人陪,我家住在…”


“噗嗤。”


孟子坤不再说话他看着面前弯着眼睛的人也跟着咧开唇,那人摇晃着身子风被挤着四处窜逃耳朵上的银环试图留住匆忙的风,最终兜住的却是深情眼里不易察觉的柔情。


“你在报户口吗?”


“初次见面还要请您多多关照。”


他笑着伸手摸了摸鼻子目光不自然的开始闪躲又试探着瞥向赵天宇的眼睛,就好像手拿猎枪的猎人第一次出门上好膛扣动扳机的时候却发现猎物变成了路过的姑娘,他慌慌张张扔掉猎枪背过手支支吾吾张着唇却发不出声。


姑娘一笑,猎人便知道自己在劫难逃。


赵天宇不是姑娘,却有着如同姑娘般类似的效应。


他一笑,蘋花都渐老,所以孟子坤无处可逃。


是风迷了眼。


卷着落在地上的落叶铺了一路的柔情最终又被来自反方向不懂浪漫的风吹散,迎面走来一个人——他看见了孟子坤,狭长的眼里尽是慌乱却又像个自在的大人停下脚步不再向前。


孟子坤也看见了他。


可孟子坤没有止步不前,他走着路过那人身边才停了下来,他们没有看见对方的眼,兴许是不敢,深情的人总是胆小,怕深情被拒之门外又怕心意不够明显。


可这苦渡的世间光相遇就耗费了大半的力气,又要倾尽一切才能走到一起,留给爱情的时间不过只有余生的三分之一。


所以孟子坤眼里初次相遇的欢喜就是爱情。



/有时就像做推理 闪电喜欢倾盆雨/



“我家离这儿有点远,98路公交车中途路过一座公园,太阳落山的时候老人会结伴出行他们乘着夕阳挽着手偏着头耳语,我没有去过因为下车的话一定会错过末班车,其实只有9站的距离但我总会坐过站因为晚霞照进车里的时候每个人都着了迷。”


“...嗯。”


孟子坤听着赵天宇的话恍然间仿佛在听隐居的老人回忆过去,夕阳还没走远放了学的少年三两成群的走过身边,他们指着夕阳却被晚霞的光晃了眼侧过脸又瞧见对方眼里晕开的红。


等他们走远赵天宇才重新扬起唇开口:“你要送我回家吗。”


我能吗。


孟子坤想着脑袋里却嗡嗡的只剩麻雀的细语,他蹙了蹙眉伸进口袋掏着什么。


“你等我先抛个硬币。”


“抛硬币做什么?”


“正面的话我就去。”


他说着眨了眨眼自行车的铃声划过天际,清脆的像是被称为天籁的歌曲,路灯接连亮起城市繁忙的人都像清枫江上刚刚睁眼的停云。


“那反面呢?”


“反面我也去。”



/而我刚好偏偏喜欢你/


“那你为什么还要抛硬币?”


“我也不知道。”


“你是笨蛋吧。”


“我想也是。”


他看着对面的人笑没了眼睛那人偏着头轻柔的风拂过他的脸,一晃眼遮住了眼底的秘密。




▷被思念耗尽心力



最先偏头的还是孟子坤。


他看着身旁人的侧脸,与记忆里如出一辙又好像多了几分他不认识的红,其实他根本猜不透丢掉枪的猎人不过就是一个看见漂亮姑娘就害羞的普通人。


那人剪了头发——没有笑容。


他以为今天也就这样,他开不了口对方也不会开口,也许他们能这么站着也算是故事之外的久别重逢,可没出息的嘴巴张了口。


“我能送你回家吗。”


“...”


赵天宇没有说话,有风起他扬了唇,将手伸进口袋随即启唇:“你等我先抛个硬币。”


风又停了,好像和记忆里一样,只是还是有什么变了。


“正面的话我就答应。”


“那反面呢。”


孟子坤问沉到谷底的心仿佛也看到了一线生机敲着没人在意的鼓片刻不停,他睁着眼睛等着对方说出记忆那一句从他嘴里说出的话。


他从没有这么相信佛的时候,甚至也许奢望成真他真的会供一座佛,他从不与佛为邻居,不是怕迷信只是心里没有佛又怎敢惺惺作态每天参拜。


“反面就不能答应啦。”


你看,心里没有佛的人愿望是不会实现的。


百分之五十。


他挺乐观的,不是吗。


这一回,他将佛装进心里。


赵天宇将硬币放在掌心抬手向空中抛去,孟子坤的视线紧跟着硬币,同起同落。


他不是小孩子赵天宇也不是。


只是成年人与刚成年的人都需要通过简单来叙说真实。


“花。”赵天宇出声,他扯了唇收起硬币终于转过头,两人的距离不过一个指尖,他能看见孟子坤失落的眼。


是惶恐是可怜。


亦如第一次见面瞧见自己时的欢喜。


“再见。”


风起了吗。


风跟着赵天宇走远了。


被风拂过的人还呆在原地走不了不愿走。




/我的世界 姗姗有了你/


“听歌吗?”孟子坤将耳机塞进耳朵捏着另一只耳机眨着眼看着赵天宇,晶亮的瞳孔里都是热烈的期许。


他听见自己的心敲着鼓愈敲愈响仿佛下一秒就会穿破耳膜散落一地的深情。


赵天宇沉默也只眨眼间接过对方递过来的耳机塞进耳朵里,嘴角是细小的弧度。


“是Justin吗?”


“不是。”


“你喜欢他啊。”


我喜欢你。


“今天刚好是他的生日。”


“是吗。挺好啊。”


“祝你喜欢的Justin生日快乐。”


“祝我喜欢的Justin生日快乐。”


“噗嗤你这个小孩子怎么这么可爱啊。”


孟子坤红了脸不自觉的搓着衣角转过头慌乱的瞳孔四处乱转,邻座的姑娘捂着唇看着隔绝两人的耳机也跟着红了脸拽着朋友的衣角贴着耳朵窃窃私语,眉眼弯弯仿佛偷尝了初春乍来之际午后甜蜜的阳光。


可能是因为认识了你。




/没什么经验 初次喜欢你/




“有点冷。”下了车没有暖气的庇护寒流便肆意侵袭,天渐暗晚霞被乌云代替裂开的缝里见了几处光明,赵天宇看着天咬着唇,“好像要下雨了。”


“我们得走快一点。”


“别担心。我有伞。”


孟子坤从背包里拿出雨伞解开带子将雨伞撑开挡住赵天宇的头顶,侧过身咧开了唇。


“你随身带着伞的吗。”


说话间细雨而至打在伞面发出沉闷的声响又在接触的一瞬间四溅开来,相约绽开的是透明的水花开在地上的昙花一现没有人发现它来过的痕迹。


“认识你之前看了天气预报。”


轻声的回答一瞬间淹没在雨雾里,针尖般的雨冲刷着城市也冲没了慌乱的心。


“嗯?你说什么?”


孟子坤摇摇头没有说话。


“你怕冷吗。”他问,对上赵天宇的眼睛。


“是啊很怕冷,可能是人老了吧。”赵天宇笑着搓了搓手缩了脖子。






/遇到险阻也没有关系


因为我的专属秘密 就是守护你/





“我知道一个特别温暖较为宽敞的地方,那里没有闪电没有骤雨四季如春只是偶尔会下一场缠绵的雨,不过别担心会有屋檐陪你,那里空空荡荡一览无余你一眼就能看到底,你要不要考虑住进去。”


“哪里?”


“我的心。”


“可你的心已经住进了Justin了怎么办呢。”赵天宇笑着狭长的眸里藏着狡黠看着人愣神的模样笑得更加欢愉。


“Justin结婚了。”孟子坤开口。


“…”


“噗嗤。”


“然后呢。”


“我喜欢你。”






/清空我心底所有余地


希望让你从此在我这里住下去/




回忆总在一个人的时候像瘟疫一样席卷而来,孟子坤笑出声无人的街一下子被寂寞吞噬咀嚼着过期的甜蜜又贪婪的将手伸向一无所有的人。


他眨了眨眼吸了吸鼻子有什么液体划过脸颊他才发现自己早已湿了眼眶。


其实也不是非要重逢。


赵天宇走出书店发现天早就黑了整座城市陷入一片雨雾里,许久没有下雨了这雨来得突然兴许一会儿就会停了,他看了眼时间皱了眉头。


算了。


大不了淋雨回去吧。


想着抬起脚,不知轻重的雨打在身上就像一张无形的密网他无处可藏,出门的时候应该看一下天气预报。


身上的凉意再刺骨也抵不过心底的寒霜,他给过机会了。


只是佛不渡他们。


周震南说自己太倔,非要和所谓的命斗,他没有反驳,其实他不是爱和命较劲他只是不信自己赢不了命,他也不是倔顶多算是死要面子。


成年人总爱面子他也不例外。


成年人的毛病他一个不落也一个没改,所以要面子的人总是要受罪的。


他想着摇了摇头却发现自己身上再没有一滴雨,有些惊诧抬起头入眼是一片蓝,转过头看见一个人——那人将伞撑在自己这边凶狠的雨打在他身上露在外面的肩早已潮湿一片,他的发凌乱的沾在额前有雨顺着发滑落那双眼睛却依旧如同记忆里一样深情干净。


兴许刚成年的人的毛病就是从不信命。


赵天宇看着傻笑的人有些愠怒伸手将伞偏在他的身上。


“怎么就你能淋雨是吗。”


“毕竟你老了怕冷。”


“...”


赵天宇没有说话抬脚就走出了伞身后的人紧跟着将伞牢牢的遮住他的头顶,他快孟子坤快,他慢孟子坤慢,他停孟子坤停,他后退孟子坤后退,路过的人看着两人就像在看动物园里打架的绵羊,明明没有任何杀伤力却真诚的让人晃了神。


“孟子坤你他妈我不要面子的啊!”


孟子坤咧开了唇缓慢挪着步子又悄悄地将伞越过赵天宇的头顶。


雾散他开口——


“我知道你爱面子。”


“没关系我不爱面子。


“我爱你。”








▷多么用力 多么尽力 怎样才满意





兴许是浓烈的雾上了头,赵天宇不屑的冷哼一声回了句:“那你爱着吧。”


“...”


孟子坤无辜的眨了眨眼有些哭笑不得,他想猎人到底是被什么蒙蔽了双眼才在一瞬间就扔掉了猎枪。


猎枪不能对着心爱的姑娘却能除掉姑娘身后的饿狼。


“我知道一个特别温暖较为宽敞的地方。”


“?”


赵天宇不再与人较真索性让人撑着耳畔却又响起孟子坤的声音,一时间与记忆里那段声音重合,下意识启唇回忆着那段话:“那里没有闪电没有骤雨四季如春只是偶尔会下一场缠绵的雨。”


孟子坤笑着停下脚步配合着念着下一句:“不过别担心会有屋檐陪你,那里空空荡荡一览无余你一眼就能看到底。”


“你要不要考虑住进去。”


“不用考虑我愿意。”


“...”


赵天宇皱着一张脸一时间反应不过来,张着唇说不出话,半天只憋出一句:“诶你怎么不按剧本你应该问是哪里。”


“我的心没有变过我不用问。”


“你的心我还在申请就是房费有点贵。”


赵天宇抬起头看着孟子坤,四目相对风和雾都停在了原地只有不知情的雨乐此不疲的往人间赶,许久他才移开目光唇角上扬。


“可你的心,已经住进了Justin了。”赵天宇开口。


“他已经结婚了。”孟子坤应声。


“然后呢。”


“我喜欢你。”





▷没了云裳 没了羽衣 只剩下唯一 


仍执着地想要守护你


到最后也奋不顾身愿意


冲入你眼底




“走吧。”


“你答应了吗。”


“没有。”


“那你答应的时候告诉我一声。”


“我要是一辈子不答应呢。”


“那我也没有办法了。”


“按照正常套路你不应该说一直追吗。”


“这样啊,那我撤回。”


“如果你要是一辈子都不答应我就追你一辈子。”


“还带撤回的吗?”


“不够诚心我不答应。”


“那我不撤了?”


“…”


“你真是…”


“怎么就会有你这种小孩子啊。”


“我怎么了。”


“你可爱啊。”


“你夸我可爱说明你喜欢我。”


“诶?”




“好巧。我也喜欢你。”


▷这座城市在落雨


——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祝正在收听节目的你能做个好梦,就不祝你晚安了糖果我藏在枕头里翻身的时候记得收藏别让糖果落地。


尽情期待下一期。


最后祝吹风机老师一周年快乐。



评论(14)
热度(1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知鹤迟迟 | Powered by LOFTER